出處:http://www.hongyi.org.tw/enews/enews_080-08.htm

讓我痛苦三年的十二指腸潰瘍,經過二個多月服用中藥「救潰方」後,終於可以脫離了。這可以說是我個人生命史上的大事。我原以為我此生的生命已走到了盡頭,想不到竟能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豁然開朗起來。我想這或許是因為我多年來與人廣結善緣,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的回報吧!

   諺語云:「久病成良醫。」我雖不敢自稱良醫,至少對於消化道潰瘍的過程與治療,可以說經驗已不少。我終於驗證十二指腸潰瘍乃至胃潰瘍該吃什麼中藥?在飲食上該有什麼禁忌?因此我遂決定,將我寫的有關文章,印成一本小書取名為《腸潰瘍證治體驗記》,讓有潰瘍困擾的朋友分享,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一樣,獲得病苦痊癒的歡樂。

   本書只收三篇文章,第一篇是〈得來不易的救潰方〉,第二篇是〈胃腸潰瘍患者的飲食禁忌〉,第三篇是〈殺生業報難逃〉。第一篇敘述我個人十二指腸的慘痛經驗及「救潰方」之獲得。第二篇是以本身的經驗歸納出潰瘍患者的飲食禁忌。如果潰瘍患者能仔細研究這兩篇文章,必能清楚腸潰瘍的嚴重性,並知悉根治之道。第三篇對不信佛不學佛的人來說,可能會認為將疾病與殺生牽扯在一起,似乎有些迷信,對信佛學佛的人來說,正好印證佛語不虛,讀一讀,對自己加強修佛的信心應有幫助。

   多年來我一直強調治一切病,飲食及氣功是基礎,本書前二篇似乎未強調練氣功對治潰瘍的重要。因此有必要在此提一提。

   其實治任何病都有必要練整套的氣功。因為練氣功可使全身細胞有足夠的氧氣。潰瘍患者希望潰瘍的傷口快速癒合,當然也需要練寶瓶氣。練拍手功兼走路才可使全身十二經氣血順暢,因以促進新陳代謝。正常的新陳代謝當然有助於胃腸功能,因此潰瘍患者哪裡可不練拍手功?脊椎左右彎,是打通督脈、強化中樞神經之功能。督脈對吾人之健康極關緊要,所以潰瘍患者當然也必要練脊椎左右彎的功。「拉筋」使吾人之全身柔軟,因以維護健康,因此拉筋也是人生的必修課,所以潰瘍患者最好每天也要拉一拉筋。

   基於我個人的經驗,與胃腸潰瘍關係最密切的是飲食,因此飲食若不注意,徒然迷信練功,這是絕對錯誤的。因為不當的飲食下肚之後,必然產生不良的化學作用,因而刺激並侵蝕胃腸壁。一個人若亂吃東西即使很努力練功,仍無法抵擋肚子裡的不良化學作用,這是我個人的慘痛經驗,希望患胃潰瘍的朋友應謹記在心。

   胃腸潰瘍是一種極難纏的病,之所以不易根治,復發率又高,關鍵的因素在於飲食。偏偏飲食又是人生之大欲,誘人的「美食」充斥各角落,躲都躲不開。而絕大多數的所謂「美食」都對胃腸或多或少起侵蝕作用,因此生存在現代的社會,不得胃腸潰瘍幾乎是很難很難的事,只是遲早而已。年輕人,胃腸功能較好,什麼都能吃,什麼都敢吃,胃口又好,因此百無禁忌地吃喝,然而這是很危險的。但我這些話,年輕人聽不進去,我也無可奈何,非要等到他們日後潰瘍發作,才能見証飲食的傷害。可悲的是,很多人已經到了肚子經常不舒服的那一天,仍然不知道根本的原因何在?只能傻呼呼地跟別人排隊看西醫吃西藥以求減輕痛苦。不知治潰瘍的西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。也不知道西藥的潰瘍藥有很強的副作用。

   我今在此鄭重地奉勸所有患潰瘍的患者,要想根治胃腸潰瘍首先必須注意飲食禁忌,並發誓放棄各種有害胃腸的所謂「美食」,在此大前提上吃中藥才可能有效。目前我親身實證有特效治潰瘍的中藥方是「救潰方」,「救潰方」可中和胃酸、減少胃酸的強度,並修護胃腸壁。中和胃酸與西藥的抑制胃酸分泌有很大的不同。抑制胃酸的分泌是干擾我們的內分泌,這是不好的,反自然的,有害健康的,所以潰瘍患者最好不要吃西藥的制酸劑,更何況長久吃西藥的制酸劑會引起骨質疏鬆?

   全台灣的大醫院胃腸科似乎永遠人滿為患,可見胃腸潰瘍患者人數之眾多。本書的面世,希望能多少救一些沉淪潰瘍苦海的人。阿彌陀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承語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